Saturday, January 6, 2018

淺談茶(二)-淺談普洱茶吧

生茶亦熟茶,
綠茶轉黑茶。
只知其價格,
不聞其價值。


提到普洱茶大家應該都想到茶餅吧?以前因為普洱茶還有其他黑茶的商品是以馬來背負的,而壓成茶餅或茶磚的話就方便攜帶,也方便計算。

那麼茶餅要怎樣喝呢?專業一些的就用普洱刀從邊緣打橫插入,然後撬,撬出茶葉來泡。但如果你豪邁如在下...直接用鐵鎚把整個茶餅敲碎就是了~反正你又不是拿來賣~拿來賣的你還會泡來喝?

但是普洱茶也是有散茶的(就沒壓成餅的茶葉),散茶早期好像都是在廣東一帶才會找到(有興趣的自己搜索,我懶)。這邊說一下在一百多年前的普洱茶嚴格上來說是“綠茶”,但是它被製成茶葉後依然保持著會發酵或是持續氧化的活性或特性。

所以以前一個剛被製作出來普洱茶,是綠茶,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生茶”,然後在中國過了約二三十年,或是在台灣或東南亞這種比較炎熱潮濕的只需要約十年十五年的時間,它就會慢慢地“黑茶”化,甚至還會有藥性的存在。

而廣東香港那裡,則是發明了用水控制濕度的方式讓普洱茶葉人工“催熟”,這個方法甚至連雲南當局都重視而去請人來研究,這種就是“熟茶”,也就是大眾認知內的普洱茶。

如果有人跟你說普洱茶性溫和不會寒不會傷胃什麼的,他說的就是普洱熟茶,普洱熟茶的茶湯顏色是紅褐色,茶葉泡久一些的話可以看到茶湯接近黑色,但是不會有什麼澀味,如果感覺有泥土味就是茶葉是剛發酵的新茶,通常就是便宜茶。然後口感滑順,因為它發酵後會產生類似果膠的成分。

但是每次我就是很想泡一泡新的普洱生茶,讓那些整天說普洱茶性質溫和的人喝一喝然後懷疑人生。普洱生茶(新茶)泡出來是黃色的,泡久了有的顏色會偏向橘黃色,然後很耐泡,不管你冲了,味道

還是一樣他X的苦,他X的澀!

這種東西你還跟我講性質溫和?比綠茶還寒涼好不好?!XD

但是就是因為普洱茶它有這個變化,像你買了一箱自然發酵到一定程度生茶餅回家(現在改了是六筒茶為一箱,一筒裡有七片茶餅,一箱總共四十二片),然後喝喝下幾年過去了你會發現每一年它的味道都不一樣,這也就是普洱茶它的趣味所在。

就算是普洱熟茶,也是舊的茶比新的茶貴,因為新茶就是有那股泥味,通常就放個兩三年才會比較沒感覺到那個味道吧。

但是人都是關注它的價格,卻忽略它的價值,既然大家都如此關心賺不賺錢,下次我們再說說看為什麼普洱茶會被炒好了。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再用 Google / Gmail 免費登入
並給一個讚哦~如果很喜歡也可以給5個讚哦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0近況報告

之前為了她飛去了越南,後來也為了她而一起離開越南。 在度過了數月的休假生活後,很多東西應該也是時候慢慢 上軌道了,例如繼續寫作這件事。 和她吃吃喝喝的一些記錄我想放在“ 這邊 ”, 順便推薦一些素食館或素食者非素食者都能去的餐廳。 網名是: ht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