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18

淺談茶(三)-兩種烏龍茶

若以女人喻茶,
綠茶青春少女,
黑茶風韻少婦,
紅茶性情嫵媚;

唯獨烏龍青茶,
宛如書香閨秀,
俗人只覺其香,
不覺內涵何如。
雅士才賞其秀,
彷如文藝紅顏,
氣質幽雅宜人,
內涵深度雅韻。


在普洱茶被捧上天,龍井被認為奢侈,紅茶被認為高雅的現代,如果人家問你喜歡喝什麼茶,你答鐵觀音和水仙,大部分人只會覺得鐵觀音不是很普通的茶嗎?水仙不是一朵花嗎可以制茶?

其實鐵觀音和水仙茶可以說各是福建南北烏龍茶的代表,這兩種烏龍茶都是半發酵茶,但是最後因為“焙火”的深淺不同和茶葉揉捏形狀各異才有分別,當然茶葉也是不一樣。




先說鐵觀音,茶葉都是粒球形,密度高,顏色比較綠。台灣的烏龍茶或高山茶基本上也是屬於這一派系。和綠茶不同的是鐵觀音比較耐泡,比較耐得了高溫,用高溫的水泡的話回甘會很強,當然泡太久會苦是肯定的。但是泡得好的,只要喝一口茶,就滿嘴生津回甘,餘香環繞,感覺就算一整天不喝水也不會口乾口渴了。

這種滋味很多人不懂,當然啦,你喝的鐵觀音才多少錢一斤?別的茶春季茶最好喝但鐵觀音是秋季茶最好喝的你又懂你的茶是哪一季的?



接下來就說水仙茶,水仙茶和知名的大紅袍一樣都是武夷山一帶的烏龍茶派系,特徵是焙火烤的比較黑,然後形狀是條索形。

由於早期的水仙茶為了可以保存的更久,所以會焙火得比較重,喝新製好的茶會比較熱氣和容易生病,但是因為是船運輸出國,幾年後到目的地拿來賣時就已經退火了,反而轉換很強的韻味,也賜予它越陳越香越重韻味的特徵,而且老水仙茶喝了還可以感覺到一股茶氣,讓全身舒暢。

也因為這個特徵,越早期(超過二三十年才有資格叫早期)的水仙茶越貴,甚至貴過許多普洱茶餅。那舊的老水仙茶為什麼沒被拿來炒價錢?其中一個原因因為太稀少也太好喝了但懂的人不多,而且懂的喝的哪裡捨得放入市場?很多拿來賣了幾包過後都自己收起來不捨得買了。

現在新的水仙茶就有輕焙火跟中焙火的,輕焙火的喝起來有類似鐵觀音茶,但是恐怕也跟鐵觀音茶一樣,一兩年不喝就完全沒味道了;中焙火的還可以收,但是到了一定年份後味道變化不大,不過我喝那包茶葉據說已經五年了現在泡還是很好喝的。

(溫馨提醒:鐵觀音和輕焙火的水仙茶都屬於比較涼的,喝太多容易腰酸背痛兼傷胃,吃飽才喝比較好)

不過畢竟市場轉變了,茶葉都供不應求了還要慢慢存幾年才拿來賣?所以要么現做現賣,要么當成期貨那樣,你現在先給錢,包下20XX年產的某片茶園的茶葉,然後想怎樣就怎樣,以後賣的時候是你拿來賣而不是茶園拿來賣,這就是為什麼好的茶葉會越來越貴。

現在100克一兩年中等品質的大紅袍的價錢,已經可以讓人叫五份日本料理便當了,還有的找,以後呢?

上等品質?有錢都未必買得到。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再用 Google / Gmail 免費登入
並給一個讚哦~如果很喜歡也可以給5個讚哦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0近況報告

之前為了她飛去了越南,後來也為了她而一起離開越南。 在度過了數月的休假生活後,很多東西應該也是時候慢慢 上軌道了,例如繼續寫作這件事。 和她吃吃喝喝的一些記錄我想放在“ 這邊 ”, 順便推薦一些素食館或素食者非素食者都能去的餐廳。 網名是: ht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