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18

個人之路與群體之礙

自由還是責任?
責任是真責任嗎?
自由是真自由嗎?


許多人知道我不是家人也跟著吃素也只有我一個人吃素時,都表示蠻驚訝的。因為在普遍亞洲人的觀念裡,一個人的一些所作所為都是受到家庭影響的。

如果他未婚卻是基督徒,他爸媽通常也是基督徒。如果他吃素,那他家人也一定是吃素的。以此類推。而且人們也習慣說我是不能吃肉,卻忽略了我不是 “不能”,是 “不要”。

而當我說是“不要”時,有些人是會讓我感覺到他的不悅,也許因為我們這種 “要” “不要” 的行為其實是一種對團體的 “背叛”?

如果說小團體是家,那麼大團體就是國或整個民族了。團體要求一個人他的行為必須符合小團體的要求,大團體的標準。所以大家都涉及到貪污或走捷徑時,你不要,你是背叛。所以大家都要求每人必須達到某個標準時,你不從,你是背叛。所以大家都理所當然時,你懷疑,你也是背叛。

當大家都習慣壓榨人時,你出聲,你是被背叛,連被壓榨的人都認為你是。

好像某回教女權運動的人表示,可蘭經裡其實沒說頭髮是一定要遮掩,只是大家普遍都認為需要帶頭巾,並且打壓妳罷了,就算妳有道理,可是群體不當一回事怎麼辦?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再用 Google / Gmail 免費登入
並給一個讚哦~如果很喜歡也可以給5個讚哦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0近況報告

之前為了她飛去了越南,後來也為了她而一起離開越南。 在度過了數月的休假生活後,很多東西應該也是時候慢慢 上軌道了,例如繼續寫作這件事。 和她吃吃喝喝的一些記錄我想放在“ 這邊 ”, 順便推薦一些素食館或素食者非素食者都能去的餐廳。 網名是: ht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