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1, 2017

2018是新希望?

一年復一年,
年年複新願。
為何會實現?
為何不實現?


每年總是會有人許願,或者公開自己的年度計劃,或者自嘲自己每年的願望都難實現然後討同情討拍拍。

身為一個講究理性的左腦派(咦?),我們就應該好好分析和檢討,為什麼有些年度目標或願望許了或卻好像沒有實現到?

我們就拿“我要減肥”來做例子,為什麼一年後你更胖了?

原因一,沒有具體目標。
好像你說你要減肥,怎樣才算是達到減肥的目標?是要減到幾重?還是腰圍瘦到多少?

原因二,沒有具體計劃實行的時間或期限。
你要花多少時間來減肥?怎樣用什麼時候的時間來減肥?要分幾個階段來完成減肥?每個階段又預計要多少時間?

原因二點五,沒有具體的行動計劃和後備計劃。
其實這個可以放在原因二來講,不過分開講看到比較清楚,也容易給我騙字數~大致上來說是具體的“行動”要配合你的“時間”和“階段”的。回到減肥的話......你要跑步,每天跑還是每三天跑?一個星期共跑多少小時?萬一跑了三個星期卻沒有效果怎麼辦?萬一你沒有時間跑怎麼辦?

原因三,沒有外在的壓力。
因為很多願望,很多計劃,很多目標,你都是自己定自己爽的。你自己也明白完成不了的也死不去的,不像工作上老闆吩咐的或者大學裡的功課那樣。而解決方法呢...一是拉人陪你完成目標(有人監督),二是給錢找“教練”監督和指導你,三是用你的目標來賺錢硬硬逼你自己完成目標,四是......自由發揮吧。

想一下你是如何完成 Assignment 的,有具體的期限,有具體的目標,還有別人的具體的方式給你“參考”,以及外在壓力......所以你的目標如果是“我今年要減肥”的話,可以改成“我今年要穿的下XX寸的褲子”;如果是“我今年要會煮菜”的話,可以是“我今年要學會煮幾樣菜,可以菜餚不重複地準備幾次三菜一湯”等等。

但最後的最後,如果這樣讓你感到壓力,有壓力了反而不想做的話......那就先不要去做,不要去想,因為你肯定是現實中還有其他想做的事,這時候其他事給你壓力,你反而會想逃避,會想拖延。

這時候就不要想太多,專心地做你的工作,專心的玩,專心的煲劇等。等一切都做完了後,你就會去做的。而且這時你就會發現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畢竟別人的完美不是屬於你世界的標準啊。而這時候你會去做的事,就沒有人沒有事能夠阻止你了。

當然,你看本博客的副標題也說了,這裡是本人的絕對主觀意見,講明絕對主觀就代表不一定適合任何人,不一定任何人認同,不一定任何人喜歡。

但我還是謝謝你的捧場,2018年快樂~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再用 Google / Gmail 免費登入
並給一個讚哦~如果很喜歡也可以給5個讚哦謝謝~

2 comments:

2020近況報告

之前為了她飛去了越南,後來也為了她而一起離開越南。 在度過了數月的休假生活後,很多東西應該也是時候慢慢 上軌道了,例如繼續寫作這件事。 和她吃吃喝喝的一些記錄我想放在“ 這邊 ”, 順便推薦一些素食館或素食者非素食者都能去的餐廳。 網名是: ht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