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8

時代......(魔術文 By Andost)


(影片可能隨時消失)
(這篇文章是轉貼,括號裡是在下的註解)


影片只有短短幾秒. 也許看完影片再來看我的長篇大論比較好.


這東西其實是我6年前(2012年)發明的. 不過影片是去年搞直播時候無聊拍下來的. 當初比 FISM(一個世界性的魔術大賽,類似魔術界的奧林匹克) 的時候就有使用. 可是後來把他從程序中拿掉了。製作難度, 經費, 還有表演複雜性當然有關係, 可是其實我拿掉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當時/現在的時代不需要它, 甚至認為這個效果是一個敗筆。



用 “時代” 這個詞感覺有點高傲, 不過這種跟電影特效沒兩樣的視覺魔術, 我非常認真認為對於當時/現在的時代不是個好事. 當觀眾知道這種效果是魔術可以辦到的時候, 他們的胃口就會變大。非常快的, 猜到觀眾的牌, 戒指跑到雞蛋裡面什麼的就根本沒有意義. 想想看, 空手都可以拉出麵包了, 那拿絲巾出鴿還有意義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 FISM 之後就很少使用這個變色效果. 不過從黑池回來之後就出現了YIF, 現在也有W Tsai. 當然他們的表演都很成功, 也很神奇, 可是我真的無法真心喜歡他們的作品。



就像是電影一樣, 現在大家都愛看特效, 爆破. 搞得現在真的有劇情有精湛演技的電影變得少之又少. 就是這樣Michael Bay的變形金剛才越拍越爛. 可是即使爛爆了, 電影公司還是計劃要拍一連串的續集. 就是這樣Marvel跟DC才一堆漫畫電影. 劇情左邊抓一坨右邊拿一坨把它們串得莫名其妙也沒關係. 觀眾看到一堆英雄站在一起擺pose就買單了。



魔術, 並不應該是無限追求視覺. 硬幣消失很神奇是因為觀眾明明看到妳拿到右手了, 左手明明是空的, 觀眾認為硬幣還在右手, 可是卻消失了. 如果只是硬幣放在桌上, 彈個手指就可以消失... 雖然神奇, 可是卻失去了什麼。很多時候隔層紗會更美. 如果繪畫只是追求寫實, 那當攝影機發明出來的時候所有畫家都該上吊了。



當然我覺得這個變色效果很神, 很屌, 我愛到不行, 可是我也漸漸發現它的存在是一個敗筆. 記得 FISM 還有之後幾次有使用這效果的表演, 不管是魔術師還是一般觀眾都對這個念念不忘. 事後常常會特地跑過來問這怎麼做到的. 魔術師甚至會說 [幹, 你還真的做出來了] 。當下/當年心理覺得很爽. 可是很快的發覺到, 如果我表演了7分多鐘, 觀眾跑來第一句話就是提到這短短幾秒的變色, 那我表演那麼久幹嘛?

如果觀眾對於我表演的第一映象是某一招好神, 好屌, 那這整套表演其實是個失敗品不是嗎? 我是演出一套7分鐘的表演, 不是演出好幾招很神奇加起來有7分鐘的表演.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對於一些不斷發表創作/改良魔術的發明家, 或是常常用[招]來介紹自己表演或是教學的人, 我一直保持某種距離. 當然沒有喜歡或是不喜歡, 只是認知到我們之間追求的有所不同。



現在還是認為當初拿掉這一個效果是正確的. 現在的表演裡面觀眾不會為了某個效果掌聲如雷. 而是對於整套表演而感動. 甚至前幾個禮拜去阿根廷表演還有之前幾次都有觀眾看到掉淚. 好啦, 掉淚也許不是我在追求的, 不過大家明白我說的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0近況報告

之前為了她飛去了越南,後來也為了她而一起離開越南。 在度過了數月的休假生活後,很多東西應該也是時候慢慢 上軌道了,例如繼續寫作這件事。 和她吃吃喝喝的一些記錄我想放在“ 這邊 ”, 順便推薦一些素食館或素食者非素食者都能去的餐廳。 網名是: http...